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阳光耀大地,雨露润无声。

阳光总在风雨后,雨露滋润禾苗壮。

 
 
 

日志

 
 

【引用】脚印 ——系列之16  

2012-01-18 10:01:01|  分类: “四合一”主体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第二十步:举办现场观摩沙龙

     2008年5月9日,在广州市江高镇江高二中举行了《“四合一”教学模式课堂有效性策略研究》现场观摩沙龙。109位教师与会,随堂观摩了语文、数学、英语各一节,进行了大会交流。广东省教育厅社会科周顺彬主任,广州市教育局教研室林少杰书记,广州市教育局教研室李伟成督学,白云区教育发展中心郑飞卡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言。

  《“四合一”教学模式课堂有效性策略研究》现场观摩沙龙

脚印 ——系列之15 - 冯老师 - 人性的感悟与舒展

一、时间:2008年5月9日

二、地点:江高镇江高二中

三、出席:

广州市教育局教研室  林少杰书记

广东省教育厅社会科  周顺彬主任

广州市教育局教研室  李伟成督学

白云区教育发展中心  郑飞卡书记

《“四合一”教学模式的普适性研究》课题负责人  王敬民校长

脚印 ——系列之15 - 冯老师 - 人性的感悟与舒展

 

   一个镇级学校的大校风范

广东省教育厅社会科  周顺彬主任

 今天的语文课给了我很深的印象,首先我觉得她最大的特点是:在短短的一节课里新课标的三维目标基本得到实现,而且是一气呵成,在师生互动的基础上实现的。这就是我们新课程标准要求的必须的方向,特别是义务教育课程里面必须要达到的一个层次。第二,整节课以学生主体为核心,做到了教师是教学的引导者,同时又是学生学习的协助者和参与者。这正是在新课程标准里面,无论是采取什么手段都必须要达到的。第三,课堂的完整性也得到了很好的体现,从课程目标到教学过程到作业的完成一气呵成,形成了这一节非常有语文特征和风格的课,我以前听过一些课,光顾着技术层面上的操作而忘记了学生,这节课是非常成功的,这不仅在“四合一”的课题中,还可以作为新课程标准的示范课。有的老师问我,什么才是在新课程标准下比较好的一节课,一节好课有什么标准,其实不管什么模式,只要实践的人多了,就成了标准。就好像是原来并没有路,走的人多了就成了路。要别人承认你的成绩,你就要做好你的本分,有多的人承认你的成绩,你就成为了标准。江高二中虽然是一个镇级学校,但是今天我看到了一个大校的风范,也看到了这个课题在全市开花结果。如果能够把这个课题向省里其他学校推广的话,将会有更大的生命力。谢谢。

                                             怀疑——躬行——转变

脚印 ——系列之15 - 冯老师 - 人性的感悟与舒展

                                   ——“四合一”教学模式之体验

江高二中  彭晓晨

初次接触“四合一”,就不禁满心疑惑:真的有不用加班加点,不用书山题海,就能让学生由苦学变为乐学,成绩扶摇直上的教学宝典吗?尤其是语文课,信息卡、板演等形式,在激发学生的积极性的同时,会不会导致人声鼎沸的语文课堂因竞争而缺乏了语文味、缺少了沉静的思考与深入的体验呢?这是我也是很多语文老师最大的疑惑。只停留在想当然的质疑并不能解疑——

“绝知此事要躬行”

用“为伊消得人憔悴”来概括我的“四合一”之路一点也不夸张,满腹疑惑的我,首先就覆没在黄河的浪涛中,三易其稿的《黄河颂》教学设计,最终促成了一堂“四不像”的语文课——既失去了自己原有的风格,又非完全的“四合一”模式。经指点,我明白了症结所在——把“四合一”理解为简单的技术操作——机械的插入信息卡、板演与讨论,而未能贯彻其理念——“大容量、强节奏、高效益、活全体。”而后,在学习理论、上课、听课与反思改进中,随着体重不断减轻,课也上得越来越轻松了。于是——

“柳暗花明又一村 ”

“四合一”教学模式促使我站在一个全新的角度去关注、去思考、去设计每一节课,促使我反思自己的教学行为,及时调整教学策略与方式,力求做到“大容量、强节奏、高效益、活全体。”在不长的时间里,学生、师生关系、课堂气氛就有了转变。

(一)学生在成长

在实行大班教学的课堂上,老师的授课往往只能更适用于中等成绩的学生,

往往存在学习能力强的学生营养不良,而能力较弱的学生却消化不良的情况,很难面面俱到。在实行“四合一”教学模式后,这种状况有了明显改善。

成绩优秀的学生担任各学习小组的组长,课堂上的大容量、强节奏满足了他们的需求;同时增强了其竞争意识、责任感,锻炼了组织协调能力。晓敏说:尽管我只是3个人的组长,但在督促他们的过程中,让我锻炼了领导能力。

    中等水平的学生,在互助合作中吸取组长合理的学习方法,得到了指导与帮助,平时不敢向老师请教的问题,可以在小组中得到及时解决。他们有了展示自己的机会,增强了自信心与进取心。承桂写道:以前的我,只知道闷头闷脑的注意自己的学习方法,不会吸取别人的“血液”,所以成绩不是很理想。在这个学期,我的成绩突飞猛进,这都是组长的功劳,因为我吸收了她的好方法好对策。

能力较弱的学生, 以最便捷的方式得到同学的帮助与鼓励,通过板演等方式为小组得分,有了成就感,有了前进的压力和动力。翠婷写道:我记得上个学期语文经常不及格,但是在这个学期,我及格了。就如老师说的,进步0.5分也是进步,所以我要更加努力学习,多为小组加分。

与此同时,学生的品格也在悄悄地发生变化。他们形成了亲如兄弟姐妹的情谊,有了凝聚力;热烈的课堂气氛启发了懒散的同学的热情;内向的同学受到了感染,渐渐开朗……为了所在的小小集体,他们在悄然改变与成长。

(二)师生关系更和谐,课堂气氛更活跃。

“老师来,阳光就来。”当我推开虚掩着的教室前门,强烈的阳光也随之照射进来,一位同学于是说了这句很有诗意的话,大家都会心的笑了。

在学生眼中,语文老师总是微笑着,语文课堂总是欢声笑语,课堂上热烈的讨论与互助、积极的板演、如春花般绽放的信息卡——有张有驰有序的课堂让他们少了单调与烦闷,多了兴奋与投入,语文课总是在不经意中悄悄逝去。

当我看到学生精神抖擞的状态,看着曾经“顽冥不化”的学生也举起了手,倾听着他们诉说自己成长的喜悦,成就感与幸福感油然而生。

一位学生的学习日记中写道:每天,语文都以生动的形式出现在我身边陪伴着我,与我一起喜怒哀乐,他就像一杯花茶,沁人心脾。

当然,在践行“四合一”教学模式的过程中,会遇上种种困扰,但我坚信,只要我们及时调整,投入我们的热情、毅力与恒心,我们的道路会越来越顺畅。

正如鲁迅先生说: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

 

 

  评论这张
 
阅读(116)| 评论(2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