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阳光耀大地,雨露润无声。

阳光总在风雨后,雨露滋润禾苗壮。

 
 
 

日志

 
 

【引用】“四合一”教学模式在小学课堂的应用研讨会 之8  

2012-01-12 09:47:00|  分类: “四合一”主体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四合一”现场会张远木副局长发言 

“四合一”普适性研究课题开展已有10多年,开始只有少数中学参加,目前已发展成跨区域数十所中小学参加,足以说明它具有生命力和现代课堂教学模式探究价值。课堂教学探究关注内容和方法的改革,关注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四合一”课题关注课堂,不搞加班加点,“大容量、强节奏、高效益、活全体”,追求的是学生愿学、乐学、学会、会学的高效课堂,在常态课堂中实现每个学生都得到发展,使课堂焕发出生机。客观地说,“四合一”课题的研究,起到极大的作用,辐射带动一批学校。秉正小学、珠光路小学、八旗二马路小学是三所区内普通的小学,自2009年学习了“四合一”课题理念后,积极组织老师进行研究。三所学校根据课题的核心内容、价值取向、目标要求,在没有现成模式可借鉴和参考的前提下,开展联校研讨。今天三校提供了三节课例进行研讨,也是研究成果的展示,希望得到大家的指导。

课堂教学是学校科研的重要内容,目的是实现高质轻负,区教育发展中心经常举办研讨、展示、推广活动,充分说明区教育局对科研工作和“四合一”课题的重视,也希望学校和老师们通过科研兴校,加强对课堂教学的研究,让课堂焕发出活力,使课堂成为有效课堂、高效课堂。                                                                                                                           (根据录像摘录、整理)  

“四合一”现场会实验学校代表发言稿

各位专家,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早上好!我代表八旗二马路小学,秉正小学、珠光路小学感谢大家今天的光临,感谢大家为研究课堂教学而聚首。

我们都工作在教学的第一线,一节一节的课堂教学编织成了我们的教学生命,一节一节课见证着孩子们生命的成长,一节一节课组成了校园生活的每一天。课堂教学早就成了我们教学生命的重要组成。

传统的课堂教学很重视老师的教授,所以我们拍课堂实录时总是把机子架在后面,看老师怎么教,研究教的艺术。可是有一天,当我们把机子架在前面,看孩子怎样学的时候,我们疑惑了,老师的对课堂教学预设和孩子们真实的学习生成真的是对等的吗?常态课堂原生态究竟是怎样的?课堂里相互依存的教和学的真实关系究竟是怎样的?

由此,我们产生了三大的疑问,也请我们在座的老师共同找一下答案:

 学生聪明还是老师聪明?

在课堂内,学生有可能比老师聪明吗?

怎样的课堂,才能使学生和老师越来越聪明?

 [稍等]   我们的结论是,第一个问题,时代的发展,物种的进化,就整体而论,学生比老师聪明是无容置疑的现实。第二个问题,目前的课堂教学现实是学生极少有机会展示自己优于教师的聪明才智,因为课堂的话语权基本上是属于老师的。第三个问题,我们认为只有师生都思考的课堂,才可能让老师和学生越来越聪明,也就是说,在备课时,老师要想方设法将教学内容设计成能让孩子动脑动口动手的参与环节。这个过程中是教师创造性地思考的过程,教师在成就学生的同时也成长了自己,变得越来越聪明,越来越有智慧,越来越会教。学生呢,在这样的参与过程中才能充分展现自己的聪明才智。如此循环往复,师生必然越来越聪慧。这样的课堂教学必然充满生命的张力。

我们三所学校是在这种情况下尝试“四合一”主体教学模式的。我们发现“四合一”教学模式里信息卡的设计和使用,小组学习的设计和运用,是我们马上可以拿来的、让师生都变得聪明的好方法。它强调授课老师课前有智慧的专业课堂教学设计,赋予了老师强大的创造空间;它开辟学生在课堂里聪慧学习的空间,使孩子爱上课堂,爱上课堂的成长的生命。我们觉得,这样的课堂是师生都能获取快乐的乐园;这样的校园生活是我们梦寐以求的。我们将为此努力,努力,再努力。

目前,我们三所学校还处于浅尝试阶段,还存在很多不足,希望各位同道多提宝贵意见。再次谢谢大家!

 

  评论这张
 
阅读(2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