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阳光耀大地,雨露润无声。

阳光总在风雨后,雨露滋润禾苗壮。

 
 
 

日志

 
 

【引用】脚印 ——系列之2  

2012-01-12 09:42:16|  分类: “四合一”主体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第三步:“怪”老师的绝招。

      1997年,我刚好接一个新班高一(5)班,一开学,教数学的级组长就告诉我:这个班英语成绩最好,但是,数学成绩是全级倒数第一,全班54名学生中有36名女生,11名借读生的数学成绩多数只有三、四十分。

      面对现实,我决定实行自己已经构思好的一套模式。我做的第一件事是给全班每一位学生发了一篇《人民日报》的文章:“数学——撬起未来的杠杆”。

       到了期中考试,虽然(5)班数学平均分和其它班的差距缩小了,但是仍然是第五。这时候,我要求全班每位学生写一篇数学期中总结,题目是“数学的喜悦”。

      到了高一下学期开始,我把自己经过修改的《数学素质教育实施纲要》发给每一位学生,告诉他们:我为什么要教得和别人不同。

       我和学生们的努力没有白费。到了高二上学期,全级五个班学生进行了一次参加广州市数学应用题竞赛选拨赛,结果如下表: 

班别

1

2

3

4

5

入学时数学成绩在130分以上人数

8

8

16

9

6

入选级代表队人数

1

2

4

5

6

脚印 ——连载之2 - 冯老师 - 人性的感悟与舒展

       这时候,(5)班的数学平均分已经排在全级第二名。

到了高二下学期,(5)班的数学平均分稳定在全级第二名,最后跃上了第一名。

广州市数学研究会在1999学年的工作总结中提到了我的实验:

推介广州市中学数学研究会第六届年会的科研成果,促进教育科研开展

为推广市中学数学教研会第六届年会的成果,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年会成果的转化及提高全市数学教师的科研能力,在教研活动中,对年会研究成果进行全面推介。教研会素质教育科研组冯旭初老师的论文《数学素质教育初探》。是年会一等奖的论文,也是特约研究员一等奖论文。为总结和推广他的成果,分别在高一、高二、高三均作了推介报告,他对素质教育的观念、总体目标、实施原则进行了研究探讨,对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实施素质教育进行了二年多的探索,从举不同颜色的A、B、C、D小牌到分组教学讨论,都有创新意识,还用全脑概念去指导学生制订“全脑动员表”,用脑科学理论去提高学生思维品质。还在教学过程中进行素质发展的自我评估,建立周密的反馈系统,引进激励机制,促进质量提高,还注意面向全体学生,调动“差生”的潜能,使学生素质有明显提高。使数学素质教育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实施提供了良好的“示范”。

也是在1999年,我的一位已经参加工作的学生来看我,知道我在进行“四合一”主体教学模式实验,她很感兴趣,要求随堂听我的课,并和我的学生交谈。结果,她以《数学的喜悦》为题,在广东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新空间》杂志上头版报道了我的实验。

  到了2000年高考,数学成绩如下表:

广州市B组学校平均分

560.38

广州七中高三级平均分

578.71(排十三间同组学校第一名)

高三(5)班平均分

621.59(排全级第一名,其中700分以上6人,占全级12人的50%)

 2000年,共青团广东省委出版的《黄金时代》以“最TOP的数学老师”为题,头版报道了我的实验情况;《羊城晚报》也以“‘怪’老师的绝招”为题,报道了我的“绝招”。

 第四步: 坚持与发展

依据学习探究与实践,我在1998年把“数学素质教育实施纲要”发展成“四合一”主体教学模式,我想努力探寻一套可用的方法去解决已经提出的实际问题,而不是仅仅仿照某一点。我觉得,不能只是去研究一节书本知识如何讲,而应当多些考虑怎么让学生在堂上学会并且掌握这节课的东西,更重要的是学会思维和有关的东西。知识越来越多,诱惑也越来越多,孩子们不能够整节课由头到尾都是听老师讲,老师讲得再好,他听不进去有什么用?为什么陈景润当得了大数学家,当不了中学老师?恐怕就是因为他讲的东西学生听不进去。

现在的学校,还有一个必须注意的问题:学生基本上是独生子女,“兄弟姐妹”和睦相处的要领和体会已经没有了,我们应当让他们在学校这个大集体中学会和别人象兄弟姐妹一样相处,这是很重要的问题。我认定我们在课堂教学中应当让孩子们体验这种兄弟姐妹的情谊,养成互助互爱的情感。我非常认同顾明远教授的说法:“课堂教学才是推行素质教育的主渠道。”所以,我们应当努力想办法:如何在课堂教学实施素质教育?

就在我努力的期间,也有背后的非议和反对。有一次,学生下课后嘻嘻哈哈“警告”我:“冯老师你小心点呀!隔壁课室的老师叫她的学生去校长室投诉你,说你的课不像上课;哈哈哈。”我也笑一笑。

果然,校长找我这个教研室主任兼教导处主任谈话,听完我的解释后说道:“上课的时候学生应该坐好静静听老师讲课,看老师怎样展开思维,不能讲话;你这个‘四合一’在自己的课堂做就好了,不要在面上讲。”于是,我不能在面上讲我的实验就一直保持下来。

班主任也突然向我下通令:“不要搞乱我编的座位!”幸好,学生们支持我,每当上我的数学课,他们一听预备铃响就自己拿着课本和练习本调位,按照我编的小组坐,一打下课铃,他们马上又按班主任编的座位坐好。就这样坚持了半个学期,班主任终于又通知我:“就照你编的座位坐吧。”

自从广州市教育局教研室中数科谭国华科长带我举办广州市中学教师继续教育学习班讲座以来,我发现不断有除了数学以外的其它学科老师参加“四合一”主体教学模式学习班,于是,我加强了对其它学科的关注,特别在2002年,广州七中新的领导班子上任后,在全校大会上明确表态支持“四合一”主体教学模式的实验,并且由语文高级教师谢小萍副校长亲任“四合一”主体教学模式课题组组长,七中课题组一下子就由一科一人发展到十科42人。当然,我仍然只能在小范围短时间内简单介绍“四合一”教学模式。

  评论这张
 
阅读(1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