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阳光耀大地,雨露润无声。

阳光总在风雨后,雨露滋润禾苗壮。

 
 
 

日志

 
 

【引用】讨论:高考改革怎会弄得如此五花八门?  

2012-01-12 10:21:06|  分类: “四合一”主体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讨论:高考改革怎会弄得如此五花八门?

 我为《羊城晚报》7月23日的“要闻”题目加了个问号,让我们老百姓来讨论一下。

我认同班弪教授的说法:“目前的改革探索是技术层面的,是浅层次的。理论上来讲,这些改革都不是非常必要的,也不会有很大的效果”。

那么,什么才是非常必要的?我认为马上可以做的有三条:

一、把国家考试中心建成一个非营利性机构,统一组织全国高考,保证命题符给新课程要求。

二、抓好课堂教学改革,构建中国的教育教学法,使之能应用于常规教学。

三、做好按生源分组学校的评奖工作。

让我们一起来讨论

讨论一:国家收回命题权

我很同意《羊城晚报》关于“国家收回命题权”的说法。这是因为:正如教育部考试中心副主任应书增指出,高考的功能有两个;其一是为高校选拨人才,其二是对中学教育起评价指导作用。

现在实行分省命题,只是因为高考指标分到各省。结果高考办法五花八门,“都不是非常必要的,也不会有很大的效果”。那么,为什么许多省又总是在折腾呢?当然要说这些省想搞好高考改革,不过会不会有“一朝天子一朝臣,一任官员一任政”的情况,为官一任,总要有一任政绩,有所建树,所以就用一些自己信任的人进行改革,而不管这人是否胜任,结果就出现分省命题,与全国统一高考英语作文试题效度存在较大差距,分省命制的作文试题73.3%不是以外国人为写作交际对象,语用目的不合理。

 

  评论这张
 
阅读(48)|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